《小鞋子》最新观后感2000字
前几周,和学校三至六年级的孩子们一起观看了一部伊朗电影《小鞋子》。说到电影,其实我之前一直不太喜欢,也很少看外国电影。关注伊朗电影,起先是因为朋友的推荐,后来又看到一个喜欢的作家在一本书上极力的推荐。于是在家特意找出这部影片,看过之后觉得很不错。影片的故事情节简单有趣,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觉得挺适合孩子观看,于是便决定把它推荐给学校的孩子们。
顾名思义,《小鞋子》这部影片围绕“小鞋子”讲述了这样一个有趣而感人的小故事。在伊朗的一个贫民家庭里,有兄妹二人,哥哥读小学三年级,妹妹读幼儿园。有一天,哥哥去修鞋铺取回妹妹的小鞋子,回家时不慎把鞋子给弄丢了。此后,因知道家庭贫困买不起鞋子,又怕遭到父亲责骂,兄妹俩只得瞒着家人和老师,每天轮换着穿哥哥仅有的一双鞋子去上学,并忍受了换鞋子带来的种种不便,如上学迟到等。后来,学校举行一个跑步比赛,当得知比赛的季军能获得奖品——一双球鞋后。于是哥哥报名参加了跑步比赛,经过艰难的比赛获得了冠军,然而哥哥却因得不到鞋子而感到沮丧。
看完之后,我想谁都会对影片中这个有趣的反复出现过几次的画面印象深刻。每天早上,妹妹匆匆地穿上哥哥那双宽大破旧的鞋子上学。放学后,妹妹总是第一个冲出校门,因为哥哥早已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地方焦急地等待着。兄妹俩以最快的速度脱鞋、穿鞋,之后,哥哥又穿上鞋子飞快地冲向学校。尽管已做了最大努力,却仍然经常迟到,因此遭到老师越来越严厉的训斥,甚至差点被开除,受到委屈却不敢辩解、说明,因为要瞒着父母、老师。之所以忍受这么多的委屈、误解,仅仅是因为一双鞋子造成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说得没错。在很多衣食无忧的大人和孩子看来,不小心丢失了一双破旧的小鞋子,当然不是什么大错。可对于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却因此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在隐瞒过错的背后,我看到了一个胆小,却又多么懂事的孩子。我们不难猜测孩子心里的想法,也许他只是担心会挨父亲的一顿打骂,也许他更担心的是,父亲因为没有钱给妹妹买新鞋子而四处找人借钱,增加家庭的生活负担。我们还看到,面对错误和委屈,孩子的承受力和忍耐力是惊人的。孩子隐瞒过错的心思和办法有时是大人所无法想象和难以理解的。这个小故事,唤醒了我们心底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令我想起儿时那些无心犯下的大大小小的过错,那些孩子间不能对大人说的童年秘密。作为大人,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对孩子无心犯下的过错,往往过于轻率地下结论,甚至一味加以简单粗暴地训斥责罚。其实,如果大人能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许才能更好地理解并走近孩子,才能更理性宽容地对待孩子。
这是影片中最精彩也是孩子最喜欢看的部分,哥哥为得到鞋子参加了学校的跑步比赛。比赛前,经过苦苦哀求博得老师的同情并换来比赛的资格后,哥哥兴奋地一路跑回家,满怀自信地告诉妹妹,他一定能够在比赛中获胜并得到一双要送给妹妹的新鞋子。虽然,哥哥拼尽全力终于得到了跑步冠军,但在孩子看来却无异于失败,因为他没有兑现对妹妹许下的承诺——获得赛跑季军得到那双梦寐以求的男球鞋,再把它换成适合妹妹穿的尺寸、型号。于是他在一群大人的祝贺声中领奖拍照后,像一个打了败仗的将军满脸沮丧地回到家,因为他没能如愿得到鞋子而感到愧对妹妹。是的,孩子的努力最终没能实现其换来一双小鞋子的愿望,但是,谁会忍心责怪这样一个孩子呢?为了兑现对妹妹的承诺他已经付出了全部的努力——比赛中被别的孩子撞倒在地,仍然咬牙坚持、拼尽全力跑到终点而晕倒在地。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发出这样的赞叹:多么讨人喜欢、惹人怜爱的小男孩!孩子的心地多么美好,多么单纯!在孩子看来,兑现自己对他人的承诺,守信远远胜过荣誉。这是小男孩最难可贵也最打动我的一点,为所有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更值得大人们学习。
通过影片中的一家人的生活,我们看到了,很多人虽然生活在贫困中,却依然对生活充满希望,积极地面对生活。为了赚钱养活一家人,父亲每天辛苦地工作奔波。孩子们年龄虽小却懂事上进,会主动帮父母分担力所能及的各种家务活,认真读书。在这个家庭里,父母和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处处体现了亲人间的关爱。这部影片,除了让人看到穷人生活的艰难和贫穷,也让我们感受到普通家庭的温暖、和谐和幸福。因此,在生活中我们绝不能瞧不起或歧视那些生活贫穷、地位卑微的人,也不要因为生活贫穷、工作平凡而放弃梦想,怨天尤人,愤世嫉俗,自暴自弃。要相信,只要努力,只要有爱,仍然可以改变生活,改变自己和别人,获得幸福。
因为是和孩子一起看电影,也是第一次与孩子一起写观后感。不知不何,我想到了自己喜欢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一个人坚持写一份给孩子看的刊物——《童话大王》20年。我也想到了前不久看过的一部电影《圣诞传说》。片中讲述了一个圣诞老人,从年轻时开始,数十年不间断地坚持做这样一件事——在圣诞节前夜悄悄地瞒着全村人,亲自挨家挨户地赠送给全村所有孩子自己耗费无数精力亲手制作的礼物。无论是现实还是电影,这种坚持的勇气和力量都给了我难以言说的心灵震撼。因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那些不变的、单纯的东西实在太少了。于是我也在想,自己能否也有这样一个坚持:每个学期和孩子一起看一部电影,看完后一起写观后感,然后一起交流,还可以给他们读我写的文字。
做出这样一个决定,主要缘自于这样一个美好的设想:给孩子们的童年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这回忆还包括,我作为一个乡村教师,在和这许多来去匆匆的孩子有限的接触中,将会留给他们的一点印象。此外,还有一点自私的希望——给我平凡琐碎而漫长的教师生涯增添一点美好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