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鞋子观后感
#小鞋子观后心得1#现在的社会,科技突飞猛进,人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要买什么就买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不用愁吃愁穿。当然,什么事都有两面性,当人们太富裕时,小孩会变得像“小公主”“小皇帝”一样,人们之间友谊慢慢淡化。电影《小鞋子》里的儿子是个穷孩子,却令人感动。
故事主人公是两个孩子,一个叫阿里,还有一个是阿里妹妹叫莎拉,他们都是品学兼优、懂事、乖巧的好孩子。他们从小家里很贫穷,而他们整个家庭是团结友爱,虽然在物质上并不富裕,可是在精神上却是“亿万富翁”。故事中,阿里不小心弄丢了莎拉的鞋,他们协议轮流穿阿里的球鞋去上学。阿里为了让莎拉可以穿到新鞋,在马拉松比赛时,阿里想得季军拿奖品球鞋送给莎拉,可最后得了冠军,这让阿里伤心透了。
这个故事,我为阿里感到难过,因为阿里迟到,以及后面的马拉松后的那场景等,阿里好像都是被“冤枉”的。令我感触很深的还有阿里一家,因为他们一家团结友爱,父母之间,孩子之间,父母和孩子之间都非常关爱。想想我们现在,有些人为了利益而和朋友不和,父母之间离婚的数不胜数,父子之间有代沟……这就是贫穷与富裕的区别。再想想阿里拼尽全力要为妹妹挣一双球鞋,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力量。我们现在,有些人能乐于助人,但大部分的人只是嘴上说说,暗底下互说谁谁谁的坏话,可谓是表里不一。
往往在物质上富裕的人在精神上贫穷;往往在物质上贫穷的人在精神上很富裕。
#小鞋子观后心得2#在上周一班会课和周二午间活动的时候,我们{}看了电影《小鞋子》,我有很大的感触。
阿里不小心把妹妹莎拉的鞋弄丢了,于是他们只能在大街上互相奔跑着交换鞋子,为此阿里去参加了马拉松,想得季军送给妹妹一双球鞋,可是最后却得了冠军,他哭了,因为他没有完成妹妹的愿望,可是此时,他们的爸爸已经攒够了钱,给他们两个一人买了一双鞋。
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爸爸让我把家里的地拖一下,他要出去,我死活不拖,过了一会儿,,爸爸出去了,我走到卫生间,不由自主地拿起拖把,拖了起来,拖了一会儿,我感觉腰酸背痛,才感觉到家人的辛苦,我不由得又想起了阿里他们一家人,每天,他们放学回家,就帮着妈妈做家务,做完以后,就趴在地上写作业,连个书桌都没有。
还记得阿里跑完马拉松以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不是第三名”。在奔跑过程中,阿里想着他们在大街上互相奔跑着交换鞋子的情景,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和信心,靠这种毅力,阿里赢得了冠军。
生在现在这种时代的人,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可是他们,鞋子丢了都不敢告诉家人,没有钱买新鞋子,他们的学习环境很差,可是并不比现在的人学习差,甚至比有些人好很多倍。所以,我们就更应该好好学习,不让家人操心。多做些家务事,减少父母的压力。
在那种时代,鞋子破了,不能买新的,修修再穿,可是,现在鞋子一破,就立马丢掉,不再穿了,对比一下,我们就应该知道,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要浪费粮食,阿里去买番薯,还只能买小的,房租一直拖欠。没有钱交,想吧想我们现在的生活,好好珍惜。
#小鞋子观后心得3#我看了影片《小鞋子》,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伊朗某个穷人家庭的故事。主人公阿里是个懂事的孩子,母亲生病父亲工作,所以家里的许多负担都落在了阿里的身上。阿里有一次买菜时不幸丢失了妹妹莎拉唯一的一双刚补好的鞋子。为了不受父母的挨骂,也为了不给父母增加负担,他努力和妹妹交流让妹妹不把这件事告诉父母。阿里和莎拉的上课时间是不一致的,阿里决定把自己的球鞋先让给妹妹穿,妹妹上完课马上赶到约定地方把鞋脱给他穿,他再奔跑着去学校。兄妹俩天天如此。但是阿里三次没有准时换到鞋,所以三次迟到,被教务长发现并受到严肃批评,差点被开除。
阿里看到学校有通知选派6名同学去参加长跑比赛,三等奖就可以送一双球鞋。他仿佛又看到了希望,可报名时间已截止。为了送妹妹那双球鞋,他苦苦哀求老师让他参加比赛,肯定能得奖。最终他得了第一名,并没有如愿以偿地得到那双球鞋。更糟的是他自己的那双球鞋也在长跑过程中磨烂了。这时,他爸爸攒够了钱,帮他和妹妹各买了一双新鞋。
“穷苦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放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生在21世纪的我们,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无忧无虑的生活,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一遇到挫折,就只会逃避。
而阿里兄妹呢?虽然他们家境贫困,可是他们的生活却很快乐。虽然他们的父母不能满足他们所有的欲望,但他们可以得到富家子弟没有的爱。虽然他们年纪轻轻,却能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困难。阿里兄妹一放学回家,就要帮父母干家务。一做好家务,就马上坐在地上,读书写字,复习功课,成绩非常优秀,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奖励。这个感人的画面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我们读书一定要向阿里兄妹学习,学习他们的刻苦、主动。
故事中,让我触动的第二个地方是,他在长跑比赛过程中,他一直让自己保持第三名,可事情没有那么顺利。后面的人拽住他的衣服,他摔倒了。他爬起来继续追,脑子里浮现的全是妹妹穿着旧鞋子的模样。他一定要冲到前面去,获得第三名,兑现他要送给妹妹一双球鞋的诺言。终于他冲出终点线后累到在地上。当老师去把他扶起时,他问的第一句话是“我是不是第三名?”这个感人的画面让我深深地体会到阿里作为一个哥哥对妹妹的爱。
故事中,让我触动的第三个地方是,当莎拉看到他那双被人拿走的鞋子穿在另一个女同学的脚上时,她并没有直接跑上前去告诉那女同学并把自己的鞋子直接拿回,而是在放学时等在校门口,然后悄悄地跟在那女同学身后,探到了女同学的住址。后来带着哥哥打算要到她家要回那双鞋时,结果发现女同学拉着爸爸的手走出了家门,原来她爸爸是个盲人,想去卖面包来维持生计。阿里兄妹感动了,放弃了追讨鞋子的念头。这个感人的画面感动了我,阿里兄妹以及他的父母心地是多么善良,多么的通情达理呀!
#小鞋子观后心得4#《小鞋子》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伊朗某个穷人家庭的故事。主人公小阿里是个懂事的孩子。母亲生病父亲工作,所以家里的许多负担就落在了阿里的身上。阿里有一次在买菜时弄丢了妹妹莎拉的唯一的一双刚修好的鞋子,他努力和妹妹交流让妹妹不告诉父母,为了不受父母的骂,也为了不给父母增加负担。因为妹妹和自己的上课时间不一致,他决定让妹妹穿自己的球鞋去上课,妹妹上完课再把鞋换给他,他再去上课。可由于出了种种状况,阿里已经三次没有准时换到鞋,所以他三次迟到,被教务主任发现并受到严肃批评。回家,阿里恳求父亲帮妹妹买双新鞋,于是父亲决定去给人当园丁。在父亲拿到当园丁的第一份钱后,他骑车出了事故,于是那收入几乎全用作医药费了。阿里看到学校有通知派6个人去参加长跑比赛,三等奖一星期野外训练营活动和一双球鞋。为了送妹妹那双球鞋,他参加了比赛。最终他拿了第一名,并没有如愿以偿地得到那双球鞋,更糟的是他自己的那双球鞋也在长跑的过程中磨烂了。这时,爸爸攒够了钱,帮他和妹妹各买了一双新鞋。
这个故事很简单,但它深深地震撼了我。小阿里送给妹妹自己的新铅笔,还把老师因为他成绩优秀讲给他的圆珠笔送给了妹妹。他在长跑比赛过程中,他一直让自己保持第三名,可事情没有那么顺利,后面的人拽住他的衣服,他摔倒了。他爬起来,继续追,脑子里浮现的全是妹妹穿着旧鞋子的模样,他一定要冲到前面去,获得第三名,兑现他要送给妹妹一双球鞋的诺言。终于,他冲出终点线后累得倒在了地上,当有人去把他扶起时,他问的第一句话是,“我是不是第三名?”这个感人的画面让我深深体会到阿里作为一个哥哥对妹妹的爱。
影片中,另一个触动我的地方是,当莎拉看到她的那双被人偷走的鞋子穿在另一个女孩的脚上时,她并没有直接跑上前去告诉那女孩并把自己的直接拿走,而是在放学时等在校门口,然后悄悄地跟在那女孩身后,探到了女孩的住址。我认为这是家庭教育的缘故,她并没有当众指出那双鞋她的而让那女孩难堪,更没有去和女孩争执而导致两个人都下不来台。也许在她看来,那女孩也有自己的不得已,或许女孩都不知道那鞋并不是自己的。莎拉的家人都是那么的通情达理,那么的善良,她一定也是的。
最后,阿里的付出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当他看到妹妹失望加些许埋怨的眼神时,他内心也一定很难受,他的脚由于长跑起了水泡,他的唯一一双鞋也由于那长跑被磨烂了,可他没有丝毫埋怨他人或埋怨生活的情绪。最后的最后,父亲给他们带回了他们的渴望,也算是给他们的善良的回报吧。
#小鞋子观后心得5#这个星期,我和我们全班同学一起观看了一部伊朗的电影—《小鞋子》。
《小鞋子》讲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阿里无意中丢了妹妹莎拉唯一的一双鞋子,为了不让贫穷的父母发现,他这样告诫妹妹:千万不能告诉爸爸,家里没钱给你买鞋的,他知道了你也会挨打的。但阿里看着妹妹嗔怪的表情急得已经哭出来的时候,他害怕父亲会知道这件事,他害怕的是忧郁的母亲的眼里再添上一层困苦,他担心浮躁的父亲的头上再添一根白丝。他不想让本来就困难的家里因为他的原因再添上一丝负担……兄妹俩轮流换穿哥哥的球鞋去上学。兄妹俩在水沟边的小巷里来回奔跑,穿了大拖鞋的阿里在街口等着下课的妹妹,飞快换了鞋子,然后再飞奔去上学。
一夭,阿里兄妹知道自己的鞋子是一位比自己家里还贫穷的小女孩拿了,却没有去拿回来。穷苦人之间并没有互相敌视,而是相互帮助,相互同情。
后来阿里得知区里举办小学生五公里长跑比赛,三等奖的奖品就是一双运动鞋。为了给妹妹争取这双鞋子,阿里恳求老师给他参赛的机会。阿里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他不是为了荣誉,也不是为了要得到冠军,更不是为了要得到老师的表扬,只是希望给妹妹赢得一双鞋子,可以慢慢走着上学,不用奔跑上学,也不会因为鞋子太大而掉进水沟里。可是最后他拿到的是冠军,而不是第三名,他非常地伤心。冠军的奖品不是鞋子,而是夏令营和运动服,阿里成了最沮丧的赢家。
电影里有很多感人的情节,阿里和莎拉的兄妹情深令我感动。我觉得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又拥有一个美满又幸福的家庭,但我们却没有阿里那么乖巧懂事,又没有妹妹莎拉那么善解人意,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