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议论文》
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新教育》读书随笔
据说,一种有趣的风俗从古代一直保持到今天:“在许多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大人就会翻开一本《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小孩子去舔。这种做法的用意不言而喻:书本是甜的。”也因此,犹太民族常常被称为“书的民族”(People of the book).当我们了解到犹太民族是这样一个嗜书如命的民族,我们就不难理解曾经饱受苦难的犹太民族,之所以能传奇般地崛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原因了。
一个人的精神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当我们离开母体的时候,我们躯体的发育靠最初母亲乳汁的喂养,以后靠我们每天摄取的食物。而精神呢?精神的成长不可能从父母那里遗传的,需要我们每一代人重新开始学习。精神是不可复制的,这学习的过程本质就是阅读的过程。学校教育就好像母亲的乳汁,在我们人生的关键时期,它能给我们带来营养和滋润,但是到了两三岁以后如果再吃母亲的乳汁,那么这个孩子一定会营养不良。身体发育不良,你就需要主动进食,汲取各种各样的营养。精神的发育也是如此,一个仅仅读教科书的学生,绝对不是一个发育优良的学生,他就是一个精神发育不良的孩子,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与他们的阅读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是读书多的孩子,一般来说,其视野必然开阔,其精神必然充实,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著。孩子的早期阅读对于他们的成长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人的精神饥饿感形成的关键期是在青少年时代。经过大量阅读的孩子,每天都会阅读,以满足精神的需要和精神的饥饿感。没有这样阅读训练的孩子就没有精神需要,就不会形成精神的饥饿感。你让他读书他也不会读。高尔基说过:“一个读书的人看到书,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那就是精神的饥饿感。虽然他没有读过正规的大学,但是他在《我的大学》一书里面就是把阅读作为他的精神大学,就像一个饥饿的人看到面包一样。
读书对于人的成长是最重要的。世界上那些生命力旺盛的民族一定是爱读书的民族,如前文提到的犹太人,对于读书的态度很是虔诚。他们每人年均读书60多本,中国人均只有5本。一个不读书的人是走不远的。是否读书跟他是否大学毕业没有关系。书才是真正的大学,才是让人精神成长的乐园。
亲子共读,是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亲子共读是一个孩子未来的智力发展和人格获得充分发展的必要保证。许多父母由于全神贯注于他们自己的问题中,把使孩子幸福的责任推给了教师。的确,许多父母因为生存的压力、工作的压力、住房的压力,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为生计而奔波上,他们对“家”的理解,已经仅仅是宽敞一点的房子和宽裕一点的经济,而把教育子女的任务大部分推卸了出去,交给了学校和家教,甚至听任孩子在社会上、在网吧里不知不觉地接受一种现世的低俗文化和道德教育。
国外的许多研究可以看出,有早期亲子共读经验的家庭,儿童的发展和终身的成就,远远超过没有早期阅读经验的家庭。亲子共读,从科学上来说,就是用最温暖的方法,用最不着痕迹的方法,让孩子掌握“阅读”这种人生中重要的学习武器;而比这个更重要的是,通过亲子共读,通过父母亲的口向孩子们传递那些最最重要的语言密码,父母与孩子们就真正成为一家人,而不是仅仅生活在同一个房间里的陌生人。事实上,这样的陌生人家庭在今天的中国大地上已经是非常普及,在这样的家庭里,父母们操着另外一套语言,讨论他们的工资,讨论他们同事的是非、股市的涨落;而孩子们则迷恋他们的“还珠格格”和“五阿哥”;再大一点,则用的是网络上令成年人陌生、惊讶与恐慌的符号与语言。他们完全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
让读书成为孩子的生活方式吧!因为阅读使他对事物的看法更精确,因为阅读使他对生活事件更敏锐,因为阅读使他对人与自然产生感情,从而对人生秉持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操持。因此,儿童阅读 “读
好书”比“读多书”更重要,“如何读”比“大量读”更重要,“读适合的书”比“读好书”更重要。书籍就像一块巨大的宝藏,我们永远也开发不完!读书的好处又恰似长江之水源源流长,让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年少读书,端正树人;年少读书,厚积薄发;年少读书,志在千里;年少读书,富国强民。无论是从学习知识、获得技能,还是修心养性、陶冶情操,读书都是极其重要的啊!
让我们共同记住莎士比亚的一句至理名言吧:“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