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医生观后感
我会比天使更加爱你
——观《寻找最美医生》有感 怀揣着治病救人的梦想踏入了医学的神圣殿堂,不知有多少次自己喃喃生命所系健康相托。我愿意做健康的守护者,可谁真正懂得如何去做。我们所听所见所闻所感很少不是辛苦、紧张、委屈、痛苦、后悔……而后变得防御和麻木不仁,偶尔会碰到让我们欣喜的患者,对我们肯定、理解和支持,便是莫大的鼓励,给我们信心和勇气坚持下去。独独被遗忘的“自责”,或许它曾经有过一闪念,但很快便被抛诸脑后,就像《医者仁心》里的一句话:“我没有功夫管那些死的人,那些活着的患者已经让我们忙得焦头烂额了。我是医生不是牧师,医院不是慈善机构,不负责安慰死者的灵魂。”《寻找最美医生》里的那些得奖医生,当我用龌龊的思想去思量他们时,他们的所做所为所想,让我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无从辩驳的深刻理解,怎样去做一名医生。他们身材并不高大,有的甚至矮小,但是他们的灵魂是高大的;他们并不英俊漂亮,但他们的心灵是完美无瑕的;他们也并不富有金钱和权力,但他们所奉献给世间的,是无法用金钱和权力来嘲讽的……他们真正做到了“医以载道”,无愧于中国的“大医生”。两千多年前曾子说: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张金哲院士说:“以白衣天使的姿态,同情爱护弱者,主动与患者交朋友,把命都交给你了,能不交朋友么?”现在执业环境成了这样,我们或许真的需要一点点的“自责”。
草原上2000多牧民的生命健康,从未跟患者收过一分钱,甚至还掏出钱来帮助困难的患者。这么高的境界从哪里来呢?他自己说:我父亲告诉我,如果穷人知道你是收费的,他们就会有所顾虑,这样会耽误疾病的治疗。这话我是不信的,如果你不收费,总不能所有人都有你一样的境界,都免费提供给你吧,于是我检索,可检索到的结果让我惭愧不已:次仁班觉掰着手指算着家里的收支:政府一年给作为乡聘医生的次仁班觉补贴1.5万元,加上卖牛、挖虫草等收入,年收入5万元左右;开支方面,次仁班觉每年给病人免费看病开药的支出在3万元左右,供3个孩子读书每年花费在5000元左右,剩下的就是家里的生活费。我仔细看了一下视频里的次仁班觉,他在冰天雪地里行走那么远,路况那么差,而他的座驾仅是一辆过了气的五羊本田125摩托车,百公里油耗大概是1.8L,维修保养相当便宜,再结合上他的收入,实在是大大的不应该,他本可以买一辆国产的哈弗H6或者东风本田CR-V的,这会使他免遭风霜雨雪的侵袭,也能给他行医的路上些许温暖和安慰,但是很快我便汗颜了,深深地瞧不起自己,因为他或许会想,如果买了那样的车,需要多少人交给他药费,而他要少帮助多少人!我的想法真是太自私了。 毛主席这样评价雷锋:“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那么詹红主任就应该这样评价“一个人干一阵子急诊科不难,难的是干一辈子急诊。”就算是不学医的也知道,急诊就是争分夺秒,急诊就应该是全医院水平最高的科室。可不做医疗的人不知道,急诊是医院里最辛苦、最危险的科室,是把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的科室,随时冲到抢救第一线,承载患者的期待和希望或是……怒火!职责与坚守,26年无悔的急诊人,她说她亏欠了家人太多太多,许多个大年夜在急诊科值班,更别说平常的日日夜夜了。本来我们医护人员都是白衣天使,是健康的守护者,是每个家庭都想拥有的媳妇、女婿,但是现在我们却不好娶、不好嫁,因为社会上流传着,娶一个护士,一年里守4个月空房,嫁给一个医生,一年里守半年寡!我的一个朋友,心内科的韩培天医生,他和他的爱人都是医务工作者,他们的孩子从小在姥姥家、奶奶家轮流住,但就没在家住过,就因为“他爸爸在
台上呢,他妈妈还没下手术呢!”这句自嘲,道出了普通医务人员的辛酸,那急诊科的医生,更没有办法用语言去描述了。我真的好奇怪,为什么媒体报道:“车模光鲜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我想骂街,他们有着体面地收入和优渥的生活,辛酸个X啊,为什么媒体不能好好报道一下“急诊科医生又一次战胜死神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啊?好在有患者说:你们这是每天都在积德啊!有这句肯定,我们就甘愿为了你们得罪死神了!
《别哭,我最爱的人》郑智化的这首歌本来是写给爱人的,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一起,所以他想到自杀,并写下了这封遗书,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死,于是将这首歌写成了歌曲,一举成为经典并被多次演绎。人性是自私的,轻易得到的,往往不珍惜。很少有孩子对父母说:别哭,我最爱的人,人们往往会为了各种原因选择背叛父母去自杀或是去伤害父母,而不会说“我最爱的人是你们”。对父母的爱,人们往往是羞于表达的,这其中,包括贾永青。我窃以为,若不是她行将离开,此生不会说一句“爸、妈,好想再抱一抱你们……我爱你们”。天使来过人间,把难忘的身影和最美的歌声,留给了这个世界。我看的泪流满面!但上天还是眷顾她的,她的眼角膜,使两个人重见光明,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年中,欢迎了512个天使来到人间。我们真的可以相信,天使的确来过!我是在妇产科待过的,那里有无数奇迹,在妇产科医生精妙的操作下,一个一个小天使平安来到了这个世界,其中,就有我的宝贝。向妇产科医生致敬,他们是上帝的使者,也是生命最忠实的信徒!
严正、毋剑梅、张卫达、驳克乃开肯、陈建屏、夏桂成,还有许许多多没有站在这个舞台上而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人民身体健康奋斗着的医生们,非常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这个节目到底是什么目的?或许一开始就说了:我们要相信榜样的力量。我相信,这期节目其目的是给医生看的,而非广大人民群众。真的不知道如何做好一名医生吗?好吧,责任、使命感和担当!我是见过急诊科和心内科抢救的,不能说不尽力;我是见过内外妇儿科门诊的,不能说不用心,那样数量的患者,已经做得极好了。那我们是患者心目中的美丽医生吗?仿佛不是的。总有人说我们态度太差、收费太高、一个感冒上千块……为什么呢?
恐怕这个答案就在你我心中,呼之欲出却不能呼。我们是否也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看病的时候真正站在患者角度感受他的疾苦了吗?开出的药和做出的检查是否是应当的呢?对自己大一时候的誓言还坚持着吗?”我们会说:电视上演的都是圣人,他们家里没有需要他们照顾的人,他们后勤保障稳定不需要创收,他们家人无怨无悔,上辈子欠他们的所以就支持等等。人生有贪嗔痴三毒,故有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放不下八苦。其实,他们都和我们一样,区别只是他们曾有过自责,并深刻反省,并以此为戒,然后就乐在其中了,没有人可以真正逼迫到他们。
既然我们选择了医学,并且用自己最真诚的心宣表了誓言,那么珍惜这个誓言,毕竟是匆匆那年最美的梦想!既然命中注定无法逃脱,我们若是深刻体味着工作中的痛苦与悲伤,憧憬着其他工作的光鲜与美好,只能备受痛苦的煎熬……身已累,心更苦,果真那样,我们唯一的出路便是疯掉或不活!但毕竟还是衣食来源,那最高明的做法就是高兴与心甘情愿,不如把折磨当享受,那污水也能变成美酒!没了痛苦,了了忧惧,虽是被迫,可毕竟是醉了,醉了就好。逃不开,那就爱好了。
爱我们的患者,他们都是很可爱的人,他们需要帮助,能想到我们,是对我们存在价值多么大的肯定,他们没有站到我们的对立面,他们只是偶尔不能理解,那也只是因为不懂得;爱我们的患者,他们都是很可爱的人,他们把自己或家人交给我们,这是多么大的信任,我们应该珍惜这份信任,并努力给患者及家属一个好的结果;爱我们的患者,他们都是很可爱的人,他们中很多人挣钱不易,甚至自己舍不得吃一次好点的餐馆,买一件好点的衣裳,我们给他们开的每一张检查单,每一张药方,他们都不折不扣去执行,这是因为信任和期待,由此,我们更应该守住红线,这红线不是行业协会或者政府划的,而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划的,做一个有道德和良知的人,一个懂得爱人的人。 爱我们的患者,他们都是很可爱的人,他们所承受的不幸,都是魔鬼的消遣,虽然我们不是真正的天使,但我会比天使更加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