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特一营观后感》
《我的特一营》讲述的是1938年,日军沿津浦线南进,企图合围徐州。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第56军军长廖光义,奉命放弃津浦线重镇济南,不战而退,其属下原警卫新一营营长周天翼,在兄弟义气与民族大义之间,最终选择了大义,率部脱离廖光义奔赴抗日前线,遭血腥围剿。周天翼率部突出重围后,又在明光被桂系第31军当作“叛军”集体缴械,三百多号弟兄命悬一线。廖光义之女廖真真,性格刚烈,对周天翼心生爱慕却一直未能如愿。周天翼率部“叛逃”后,她一同前往,酷烈的战争最终击碎了她的所有梦想。从明光到滕县到台儿庄,周天翼和特一营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不容任何侵犯。
周营长是一个有血性的男儿,为了继续打日本鬼子,追求一个当军人的梦想,保家卫国,在如此危机的时刻选择毅然选择所谓的叛逃,从此背上叛徒的骂名,在我看来告诉我们的是我们时刻都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思想与人格,在名族大义面前个人荣辱的得失不必在意,在生活中也是有体现的,集体的利益大于个人的利益,这个是经常提的,但是做到的能有几人,人自私是很正常的,但是太自私就是有问题的。剧中他的军长是很明白他的,对于不理解你的人,你解释了也没有用,廖军长也是一个深明大义之人,男儿何须一战,如果今天不是站在军长的位置上我想他也会像周营长一样,义无反顾的与敌军大战一场,只是说在那个情况下,没有办法只有顾全那所谓的撤退大局,忍辱负重等待时机,最后时机来临与敌军决一死战,最后战死沙场,其实这个结局在我看来是比较完美的,军人死在战场上是一种光荣。他用行
动诠释了一切。
一个人的格局很重要,在剧中体现很是到位,有的人是在名族大义面前放下所有的个人恩怨,但是总有一些小心眼的人,在这个时候,找到报复的借口,即使牺牲几万的国军死在日本人枪下,也不去援助一下,因为对对方的一个人的怨恨,就看戏一样看着自己国家的军人全部战死,唇亡齿寒这个道理我想那些普通老百姓都知道。国民党的一些高级将领的格局比较小,这个在目前看来是无可避免的。 特一营装备精良,人员的整体素质高,最重要的就是精神,我认为这个才是拥有自己一种文化,首先要讲的就是“哨子文化”,新加入的队员,“哨子”就是最为重要的一项,这个只有特一营才有的作战文化,在作战中经常用到,可以看到这个文化的作用,减少不必要的牺牲在这里体现的有团队协作精神,老队员带新队员,使他们快速融入到自己这个团队,这个是很重要的,在实际训练中融入感情,手把手的带新人,训练严格,私下关心战友像亲人一般,可谓无微不至,这样的团队凝聚力不可谓不强,在一营看不到官僚主义,首先没有脱离群众,营长与自己的士兵总是在一起,同吃同住,没有只发号施令,还有打破教条形式主义,在实际作战中运用灵活,没有军饷就自力更生,没有军饷照样打鬼子,脱下军装去筹集军饷,甚至直接拿出自己手中的钱来补充军用,总之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用各种方式来筹钱抗击日寇。
特一营为什么最终受到人的尊敬?只要你去做,不用解释,理解你的人不用解释,不理解你的人你解释也是无用,有时间解释还不如
去做。在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没有办法改变,只有去忍耐,等待时机,因为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东西,这个就是信念的力量。对于战场而言,牺牲只是时间问题。明知如此,还要冒着炮火向前冲,人都是害怕死亡的,死也要有意义,杀身成仁,牺牲自己成全别人,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
廖军长的母亲与女儿,一个老太太魏支持抗日,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了,充当军费,为了配合自己的儿子抗日去日本人哪里做人质,为老百姓以及战前准备赢得时间,明知自己儿子抱着决一死战的态度,作为母亲反而是支持,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儿子,只是博爱,不得已只有支持。谁说女子不如男,廖珍珍就是一位巾帼女英雄,为了爱情,追寻周营长一起打鬼子,期间受的苦可想而知,血战到最后的小四川,其实是给特一营留了根,时势造英雄。
周营长在用人方面也是独到,能根据不同人的特点去安排工作,而且用自己的生命爱惜自己的战士,这样营长没有人追随是极其困难的,作为这样一个团队领导,最为重要的就是发挥出每一位成员的擅长,其实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带不好兵的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