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段范文
同迎风雨,共沐艳阳
高二(1)班 林颖卿
史铁生曾经说过;“人不仅仅是活着,总有一条路通向自己的幸福。有的人很快找到了幸福,有的人却一辈子都没有找到。”人生路漫漫,要想收获幸福,就要学会分享,学会分担。
三十年风风雨雨,赛场上她似猛虎蛟龙,赛场外的她依旧笑颜如花。2013年,她止步大满贯,倔强的泪水书写了她的辛苦与不甘。这时,老公姜山用温柔的双手替她抚去了眼泪。“加油,老婆!你是最棒的!”训练场上她艰苦锻炼,场边则有默默支持的身影;输了几个球,他则留下一个鼓励的拥抱。2014年澳网,李娜终于不负众望,伸手摘得了梦寐以求的桂冠,她和老公的笑脸也成为幸福的见证。 佳话从来不止属于一个人。著名慈善家,教育家邵逸夫,。他的一生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用自己的光来照亮别人,用自己的行动来温暖每一颗心。”乐善好施如他,将自己的积蓄一次又一次捐给了贫困山区的人们,在全国各地建起了一座座”逸夫楼“。他的一举一动充实着自己的心灵,更温暖了整个社会。
幸福如李娜,温情如邵逸夫,他们都选择了分享与分担,因而收获了人生的辉煌。倘若没有老公姜山共担风雨,李娜又何尝能获得今日的美满?如果没有邵逸夫慷慨的分享,我们又如何能够见证一栋栋逸夫楼的壮观?
纵观历史长河,爱因斯坦与助手的理论分享促进了量子力学的完善;张英的一纸家书换来“六尺巷”的美谈:唐山地震,印尼海啸的众志成城··一切的一切,无不彰显着分享与分担的力量,穿越千古破空而来。
然而,反观现今,又有多少人身居一个自私的套子,将自己紧紧缠绕,终落得凄凉离场?地震中的“范跑跑“刘跑跑”已不少见,更有甚者,只为了心中一点私欲,贪尽了亿万公款,逃亡海外。昔有和珅落得抄家之后果,今有习主席“老虎苍蝇一起打”曝出了多少官员落马。
分享与分担,并不是一味地炫耀,拼爹,晒幸福,也不是如江湖中不顾一切的讲究哥们义气。分享与分担,则是在理性的阶梯上,在人与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共赏欢颜,在风雨交加的时候给予安慰。
正如CCTV频道中所言;“分享阳光,分担风雨。”学会分享与分担,需要我们拥有一颗温暖的心,需要爱和勇气,“我们每个人都是火种,依靠心中的太阳度过漫漫人生”,需要宽广的胸怀,需要心系天下的气度。
唯有此,我们才能共迎风雨,同沐艳阳,在人生路上收获辉煌!
同赏明月,共济风雨
高二(1)班邱妍芳
“年老的独裁者在偌大的宫殿里一群公牛的陪伴下死去。再也
不能表现比这更大的孤独了。”马尔克斯如是说。独裁者之悲剧,在于他只有政敌和臣子,只有敌对和服从,却没有朋友,没有人来分享他的喜悦,分担的孤独。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朋友就像是那块与你紧密相连的陆地,共同承受暴风雨的袭击,分享船只往来的欢乐。
就像《灿烂千阳》里孤独了一辈子的玛利雅姆,在和莱拉冰释前嫌之后共同度过的一个温暖的下午茶,成为玛丽雅姆一生中为数不多值得永生怀念的温暖时光,分享快乐的力量使她们共同扛过拉希德残酷的毒打。{分享阳光,快乐永相随,分担风雨,雨后有天晴怎么理解?}.
同样的,在沈从文刚刚来到车水马龙、喧阗不已的城市时,徐志摩伸出的一只手让他度过了生活最为拮据的时刻,那些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的日子,也为慢慢历史留下一段佳话。 如玛丽雅姆和莱拉,友情使那些分享快乐和分担痛苦的日子焕发出一千个太阳般灿烂的光芒;而沈从文和徐志摩,因为分
享人生志向、分担生活疾苦,使得友情地久天长。
是友谊让分享阳光和分担风雨顺理成章,是同舟共济、良辰同享让友情比金坚,比天长。有鲍叔牙与管仲分享胜利的果实,分担初见时家庭的贫苦;有黄裳与蔡元培分享学术的结晶,分担被人指责陷害时的愤怒;有苏轼与黄庭坚分享同游诗词间的欢欣,分担谪居异乡的抑郁苦闷。友情里不能没有分享与分担。 反观当下,有多少所谓专家学者,在功成身就之后,将荣誉藏着掖着,把同舟共济、日夜陪同在实验室里奋战的队友跑诸脑后,而在团队项目蒙受损失时消失得无影无踪,不愿意承担哪怕微不足道的赔偿;又有多少政府高官,在与同僚共创业绩之后,独自领赏,反之在大厦将倾,大桥已塌之时,将罪责转移到亲爱的同事头上。何止政界学术界,社会各个行业,每个角落,难道不都有这样的人在吗?在成功时,视情谊为无睹,在失败时,不分担共同的责任,以虚情假意欺骗真情实感的人。
所以我欣赏那些能够共济风雨、共赏明月的人和他们的情谊,欣赏他们真心的付出和共同承担的勇气,欣赏他们的慷慨共享和携手担当。而要做到这些,仅仅需要一颗真心、一点勇气、一份大度和一段简简单单却情投意合的友谊。 同赏明月,共济风雨,使每一段友情都扬帆远航。
在暴雨中,携手并肩
高二(2)班章伟航
康德有言:“人是桥梁,而非目的。”诚然,人的价值便在于同桥梁一般主动分担他人、他事的重量,便在于同经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雨打的石桥一般默然地在暴雨中,携手并肩。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孤身一人的文天祥从书堆中抬起头来,看到的是哀鸿遍野、易子而食的人间峥嵘。于是他愤慨,他挺身,他站立!一旦挺身而出,便不复回头。安慰好孤儿寡母的小朝廷,文天祥在暴风雨中,同整个国家的人民一道携手并肩,向金兵发出阵阵永不屈服的血啼。 于家国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与民共分担,诚已光耀人寰。然于无硝烟的理性之战中分担那个时代的荒唐又如何不丈夫?
现实中的鲜血与枪弹确实令人畏惧,可精神层面上的禁锢与压制又何尝不让人心寒?叹哉,有斯人王小波,以亲身经历改编出小说《黄金时代》,向着企图剥夺人思想的天公发出最深刻的嘲讽,纵然时代脸上的荒唐未干,暴虐犹存,精神上的暴雨仍欲以倾盆之势抹杀地上思想的萌芽。但王小波依然站出来了,用他的尖牙利嘴,同人民携手并肩,一道分担精神上不公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