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与分担
兄弟,这让我想起了你。因为有你,我坚信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还记得那个夏天吗?
天气是那么的热,但那时的我们却迷恋上了钓鱼,只要大人不看着,总是偷偷溜出去,脸和手臂被晒得红通通的,到了晚上又麻又辣,但我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反而更加高涨。我和你商量着下一次的出逃方案,(中午)等大人们午休,一起逃出去。结果那天,你成功了,我看见你骑着自行车一溜烟从我家门前经过,仅留下一个背景消失在村口;我却被“活捉”,大人把我扣在了家里,可我愣是趁他泡水的工夫,找着自行车冲出了家门。
渔具在包里颠得乱响,我得意洋洋地骑在去池塘的路上,耳旁的风声似乎是你对我的召唤,我的心更加激动,马路上的车更让我兴奋。你能想象我当时是多么想追赶上你,马上投入战斗吗?我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蹬车的“脚步”,眼睛凝视着前方,我仿佛看到了你正挥竿向我致意……
近了!近了!我已经听见鱼儿跃出水面的声音,嗅到水的腥味了,我已经看到你的自行车了!我猛地一扭龙头,似要从车座上飞出来,我真的飞出来了……
那一刻,我听得见自己的心在扑通扑通地跳,眼前一片黑暗,外面的声音我什么也听不见,我倒
在地上,胸口像压了一块巨石,我感觉无法呼吸了,我艰难地喘着气,迷迷糊糊中我感到有双手把我扶了起来,等我醒来,你正扶着我,拍着我的背,自行车倒在一边,你说:走,我送你去医院。 那时的你还很瘦弱,我不知道你哪里来的力气,硬是把高你一头、胖你一圈的我送到医院,我坐在后座紧紧拉住你的衣服,头靠着你的背,我听见你的心在剧烈的跳动,那一刻,我内心涌出一股感动,去医院的路那么远,那一路,我只知道有一个坚定身躯给了我安全感……
此后,你一直来看我,你家种的香瓜和桃子总是那么甜,我问你为什么,你说是大粪浇的,我们却乐了。那个夏天,香瓜和桃子一直没断过,兄弟,真的谢了!
〖散文示例〗
请注意文章所选取的意象——大树的叶子。通过晴天和雨天不同情景的描绘,表现了分享阳光、分担风雨的主题。主题由自然到人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延伸亦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