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与分担
分享是乘法,能使快乐加倍。
分担是除法,能使忧伤减半。
分享是推己及人的一种高尚举动,正所谓独乐不如众乐,枝头一点红不成春,万紫千红才能春意闹,分享正是资源占有者让甘霖遍散的无私情怀。分担是设身处地的一种情意。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分担正是要管他人门前瓦上霜的关爱真情。分享与分担,都是人性最美好的光辉,因为无论是分享或分担,都源自内心的利他情结——最崇高的无私理想。
尽管分担与分享的出发点都是无私,但能践行这两者的仁人往往最终是受益者。
八十年前的生物科学界,正是威尔金斯无私地与沃森、克里克分享了核磁共振图谱,DNA的奥秘才得以被提示,而正是这一无私的分享举动,也换来了威尔金斯对诺贝尔奖的分享,功成名就,荣耀至极。分享,在让他人受益的同时,自己也会享用到友谊加深所带来的甜与再次分享的乐趣。
三国鼎立之时,诸葛亮对蜀国大业夙夜忧伤的分担则体现了共甘苦的义气力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分担精神成就了他千古忠心的义名。分担,就算是不能使人看到苦尽甘来的那一天,也能使义气忠胆在皎皎人心中熠熠生辉。
分享与分担是每个人寻找成功的必由之路!
但分享与分担也应注重原则:方法与对象。
分享与分担总离不开原则的框架,为虎作伥的分享终将害人害己,掩盖过失的分担不是真正讲义气。分享与分担前应先考虑此举是否真的能帮助他人,而不是推动道德与心灵的腐化,这样的分享与分担才具备有益的意义。
分享与分担更要注意方法。嗟来之食不是分享而是侮辱,帮了倒忙不是分担而是坏事,无论做什么事,方法要先行,这样,效率才能提高,情意才能达到,好意才不至于被误解。
分享与分担也应注意施手的对象,晋昭公与弟弟共国土,却引来一场本无可能的内祸;中国与美国共担基因组测序的任务,却没料到国内基因资源被别有用心地掠夺。分享与分担,要挑好对象,才不至于被怀中的蛇反咬一口。
分享与分担是每个人都该学会的利人又利己的举动,值得每一个人去探究它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样去践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