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实验小学”》
我眼中“沙湾实验小学”
钟冰
我来到沙湾工作十一年了,虽然不能说走遍番禺所有小学,但是我也大部分都去参观学习过,相对印象深刻的学校也不会很多,即使是区城镇中心的规模较大的学校,大多也由于没有突显的校园文化特色而不能让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都像是批量生产的商品般普通平凡,难以彰显个性与特色。很多学校在不断追求所谓“学校成绩”而罔顾国家教育部门颁布的培养目标,一味追求分数或以获奖的数量来达成“绩效”高峰。学生是否真正成长了,教师是否真的专业发展了,学校是否步步稳扎,积淀文化与创新文化是否同步了?等等都不是学校考虑的问题,更多是被疏忽掉的部分。我身在其中却无法改变更多,但是我喜欢用文字记载着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够有缘与更多的教育界专家交流和学习,促进我思想的进步。
本学期,我很幸运被安排到广州番禺区沙湾镇实验小学工作,我有机会能够深入一所镇属学校去学习,因此,结合我多年对学校管理的一些思考,我走进了沙湾实验小学。
沙湾镇实验小学是广东省唯一一所国家级武术传统项目学校,学校秉承以“武德治校,武德兴校”的办学思路,依托在弘扬本土沙坑村的醒狮、武术、舞龙、舞凤的武术运动精髓的基础之上,以创立具有中华传统武艺特色的“德艺双馨”的学校作为发展目标,以“德艺传承”与“务实创新”作为学校的核心理念,引导每个学生热爱武艺运动,德艺并存,智勇兼备,积极向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武
德教育”已经成为沙湾实验学校独特的办学特色,在各层级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
学校积极组织比赛队伍参加省、市、国家级,甚至是国际的武术体育竞赛获得多项荣誉奖励。学校少年醒狮队随沙坑醒狮队到巴黎参加国际醒狮大赛,以高超的技艺一举夺冠;学校少年男女子龙队连续11年参加历届广东省醒狮、舞龙锦标赛均获第一名;学校龙队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群众方阵助威表演;2008年10月,学校获全国第七届“山花奖”民间艺术飘色巡游优秀表演奖;学校输送的击剑优秀运动员周汉明,足球运动员杨一虎,南拳运动员刘影,射箭运动员刁建强等多名学生到国家队或省队,为国家为集体获得了多项殊荣。学校曾多次接待美国、北京、香港、深圳、全国十城市的教育观摩团均获好评。
以上所列举的沙湾实验小学获得的种种殊荣,学校文化拥有浓浓的武术文化特色,是因为有源源流长的地方文化的历史,有学校管理者科学的实施策略,有社会各届有识人士鼎力支持,更有全体师生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努力所结的硕果。在这一个学期里,我看到了实验小学师生的精神面貌,感受到了实验小学教育的魅力所在,也体验到了实验小学办教育的艰辛所在。
了这个曾经的“村小”的时候,我看到了实验小学时现在小学学校当中另一番别致的风景,让我刮目相看,仿佛看到了我多年没有看到的希望曙光:学校是学生爱学习的地方,是学生积极锻炼的地方,是学生快乐生活的地方,是学生好品德养成的地方。
沙湾实验小学创建于1975年,于1997年选址重建,学校占地面积为17093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学校于2005年由沙湾镇镇政府接管,更名“沙湾镇实验小学”。 (插入学校门口照片)学校的办学规模从原来的12个教学班增至24个教学班。现有18个教学班,学生797人。教师40人。
*每天早上七点二十分左右,戴着袖章值日教师及戴着鲜红袖章的值日生回到学校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扫地的扫地,喂鱼的喂鱼,浇花的浇花,站岗的站岗,指挥的指挥,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值日照片)
*值日教师、值日的学生代表及保安人员一排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回校的学生,微笑地向进入学校的师生问好致敬。很亲切,很温暖,同时也很威严!(值日照片)
*早上进入学校的学生都一律把书包放在运动场的一个角落,开始慢跑,学校要求一圈以上,如果有特殊的情况就一定要和值日老师提出来,值日老师问清楚情况了,学生就漫步回到教室开始早读。七点二十五分左右,运动场上都是跑步的学生,虽然不整齐,但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完成任务。
*七点半后,学校的舞狮队、舞龙队开始训练,运动场的中间
又多了几个板块的训练的师生们,他们在水泥运动场上认真地训练起来,每天都坚持,真的很配服师生们。
*七点四十分后,搞卫生的学生完成清洁任务后逐渐走进教师,开始了一天的早读。
*八点十分至八点二十五分,是实验小学全校师生一天中第一次集中运动的时间,周一是标准而又庄严的升旗仪式,周二是全校的武术操和跑操时间;周三是全校的标准早操时间;周四是全校竖笛吹皱的时间,周五是全校的第七套广播体操时间。师生跑进场和跑操的的场面真的很壮观,很威武,步伐整齐,声音洪亮,精神抖擞,震撼旁人,路人经过都要停下脚步观看一下;全校师生吹奏竖笛时,简单明快的伴音和全校师生的竖笛演奏声和在一起,飘荡在实验小学的升空,霎时好听!整齐划一的吹奏动作让我大开眼界,两个词:清爽!感动!
*难忘那热闹非凡的每周二下午的大课间活动情景。在体育科组的组织安排下,不同阶段不同节奏的音乐一直陪伴着活动中的师生们,活动的项目多种多样,有武术操、跑操、还有分年级进行的“武术训练”课程:低年级练习的是“拳术”三年级练习的是“棍术”,四年级年级练习的“刀术”,五年级练习的是“剑术”,六年级练习的是“太极拳”,还有学校的舞龙队、舞狮队、舞凤队也开始舞动起来,整个校园一片沸腾。
*周一庄严的升旗礼也是一个特别的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整装仪式,二是升国旗唱国歌,三是由学生进行国旗下的讲话。
*读书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落实,不夸张,不喊口号,不流于形式。有“图书漂流”“亲子共读”“学科分读”“班级共读”等方式,特别的地方是还经常通过奖励家长来带动家庭的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垃圾分类的工作非常到位。学校的多个角落设臵多种分类垃圾桶,每个班级也相应设臵不同种类的垃圾桶,通过少先队的检查与监督,及通过多种的活动来教育和强化学生对垃圾分类的意识,促进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实际操作,并带动家庭做好垃圾分类的工作。
……
还有很多很多闪亮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地方值得其他学校借鉴的地方,很希望沙湾实验小学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制度文化,不断深挖校本资源,深化校本课程的建设,不断用创新的思想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为培养更多的未来人才尽心尽力,相信不久将来,沙湾实验小学将会越走越远,创造出明天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