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 绮
每个人都有童年,每个人心中都珍藏着童年许多难忘、有趣的往事。我也不例外,儿时的一次有趣的嬉戏玩乐的事情令我至今难以忘怀。
每到夏日炎炎之时,定是我们收获趣味快乐之时。一天正午,火辣辣的太阳当头高照,炙热的天气令人心烦意乱,就连树上的知了也在大声倾诉着它们的不快。这时,村上的孩子们一个个喜笑颜开,伴着欢声笑语奔向那清如明镜的小河,随着一阵“扑通扑通”的落水声,我们一个个扎进了河里。
有些调皮的男孩子大声向我们女孩子宣战:“胆小鬼们,敢不敢和我们对战?”挑衅的语言、得意的神情,这些激起了我们的斗志,“来就来,还怕你们吗?”话音未落,狡猾的男孩子们已建好“泥台”,我还没回过神来,脸上就已经被糊上了泥沙。手上没有“炮弹”何来反击呢?“吃一堑长一智”,待我囤积足够的“炮弹”后便一头扎进水里,绕到“敌人”后面。枪林弹雨之中,我找到了报复的对象,小心翼翼靠近,由于怕被“敌人”发现,我利用“哑语”与同伴取得联系,我们采用里应外合的策略:同伴们在一旁吸引“敌人”的注意力,我则乘虚而入,当他们扎进水中去挖“弹药”,待从水中露头之际,我选定目标,将一袋泥沙倒扣于他的头上;这时,“敌人”后防失火,只得先救近火,女生们趁势进攻,每人手捧一大颗“炸弹”随时候命。“敌人”为了免去战败再吃一“炮”,他们只得“跪地求饶”。但男孩子中也有人愤愤不平,气急败坏地说:“你们女生狡猾,乘虚而入,不是君子!”“我们乃小女子也,自然不是君子!”我们银铃般的笑声在水面荡漾开来,这场“战争”我们以胜利告捷。
珍藏的童年趣事,令我回味无穷,让我经久难忘,一次愉快的嬉戏的回忆激起我童心的浪花,快乐在浪尖上荡着,荡着„„
读罢此文,真令人忍俊不禁,回味无穷。作者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描摹了一幅有趣无比的儿童嬉戏图。文章真实再现了小作者与伙伴们游泳、嬉闹的有趣场景,为我们展现了一片崭新的天地。这篇文章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描写生动,笔触细腻。作者紧紧抓住一个“趣”字细腻地描写男孩跟女孩的“战争”经过,从语言“挑战”到“炮弹攻击”,运用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描写手法把事件描写得惟妙惟肖,情趣十足,我们仿佛见到一个个充满童真和童趣的小伙伴形象。文章的语言幽默、轻松,我们从字里行间能感受到小作者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生活的怀念。
佳作一
周松森
“松松,快来看,这是什么?”放学刚进家门,就听见妈妈在客厅唤我。我进到客厅,妈妈兴奋地举着一个呼拉圈,这是一个绿白相见的呼拉圈,精巧细致。最近外面特别流行玩呼拉圈,妈妈希望通过它减腰,我和爸爸想通过它减肥,总之,我们全家都对这个小小的呼拉圈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
我和爸爸妈妈都没真正转过呼拉圈,不过我们都以为这没什么难的,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看起来并不难呀。妈妈首发出场,只见她将呼拉圈往腰间一挎,凝神屏息,双手猛地向右一转,呼拉圈转起来,可惜只转了半圈子便沉重地倒在地上。接下来我和爸爸依次出场,结果比妈妈还糟,呼拉圈一次又一次地跌在地上发出啪啪的响声,哎,真是看着容易做起难!妈妈拾起呼拉圈,眼光落在刚进我家的小姨身上,“你来试试吧?”。小姨拿过呼拉圈套在腰间,双手轻轻一摆,呼拉圈快速平稳地旋转起来。只见她气定神闲,腰胯部只有轻微地摆动,呼拉圈却好似粘在她身上一般,又象杂技运动员玩的转碟,我们羡慕极了。 小姨向我们传授转呼拉圈的技巧:不需要蛮力,而要巧劲,关键在胯部,利用胯部的动作来控制呼拉圈的速度与平稳。不过说一千道一万道就是要练,让身体在练习中去体会那种细微的感觉。有了方向就练吧,我和妈妈开始不停地练习,过了两天,妈妈转起来已经很象回事了。又过了几天我也摸着了一些门道,可以转起来了,只是远没有小姨那么轻巧,全身紧张,身体大幅度地摆动,象做体力活。每次我一转,妈妈和小姨就在旁边笑得直不起腰,她们说我肚子一挺一挺的活象猪儿虫。哼,我才不怕她们打击呢!我总比爸爸要好得多!
最困难的要数爸爸了,他一开始太轻敌,以为玩呼拉圈不过是小儿科,以他那具有超凡运动天赋的身体对付这个小小的塑料圈肯定是手到擒来。试上几次之后,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面对我们的讥笑,脸上便有些不自在,故做镇定地放下圈说:“两天之内必定学会”。夜里我躺在床上,听到客厅里传来啪啪的响声,偷偷开门一瞧,黑暗中爸爸正苦练呢。哎,死要面子活受罪!告诉你,至今我爸爸转呼拉圈的最好成绩是一圈半。